" 復明一號"在陝西的故事

張義奎,現年77歲,是銅川市郊區金鎖關響金鎖關村南灣四組農民。雙眼白內障致盲12年。左眼1992年在當地做過內囊內摘除術,術後近年0.6視力,不久出現術後合併症視力僅有光感。今年4月26日他的右眼在《復明一號》免費接受人工晶體移植手術,月餘隨訪視力0.8。張義奎早年喪妻,是三代三口人組成的家庭。其子,張九成,現年41歲,因8年前其妻病故致精神病至今,時好時病,生活不能自理;其孫,張小寧,曾隨父飄流在外,去年逗留在西安時,被公安局發現遺送回家。張義奎老人家庭屢屢慘遭不幸,生活一直由親友和社會救濟。現在所住的4孔土窯洞也是借用他人的。他手術治療後明,救活了一家,也減輕了親友、社會的負擔。現在由他料理下,逐步走向正常人家庭生活。

張有滿,現年68歲,住陝西省子長懸史家坪畔鄉丹頭村,五保戶,他先天性聾啞,雙眼患有白內障致盲10餘年,失明前務農,失明無錢醫療,衣食住行全靠社會、鄉親鄰友救助渡日。1997年7月1日經縣殘聯組織,在鄉親們的幫助下,在《復明一號》車上免費免費接受了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出院視力0.8。群眾讚譽《復明一號》全體人員如同當年的紅軍關心愛護老百姓。

張有滿復明後


劉歲蒼,現年57歲。家住離縣城20餘公里貧困山溝的眉縣營頭響營頭村5組。本人先天性耳聾、啞巴、下肢向外彎曲、低智力。前幾年患白內障致雙目失明。今年三月九日在《復明一號》免費接受右眼人工晶體植入手術,出院時恢復視力0.7。他家四代同堂七口人,父、兄、嫂、侄兒、侄媳、侄孫女。生活起居一直由兄、嫂照顧。其兄劉興漢62歲,且上有老下有小,更有六種殘疾。這個家庭十分艱難。他復明後,當地群眾說:《復明一號》不來,劉歲蒼今世也不會見光明。可謂復明瞭一人,解放了全家。

張義奎復明后提筆致謝何英傑先生

劉歲蒼手術後接受視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