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項目

低视力儿童融合教育 - 越南的经验

 

亞洲防盲基金會(AFPB)與國際視障教育學會(ICEVI)協作改善越南低視力兒童融合教育機會之成果

越南 - 決心實現全民教育:

殘疾兒童教育是越南政府優先考慮重要範疇之一,目前政府已立法要求教育界保護母親及關注兒童的需要、普及小學教育及訂立與殘疾人士福利有關之條例。教育及培訓部已編寫了一份行動計劃書,名為『殘疾兒童教育策略2015』,概述如何拓展殘疾兒童的教育機會。根據現有資料,越南有100萬殘疾兒童,其中137,300是視障兒童。
 
由國際視障教育學會伙伴世界盲人聯盟推行之「全球視障兒童教育運動」,已被越南政府納入為國家政策之一,以確保每一個視障兒童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政府現巳成立了一個國家技術工作隊(NTTF),統籌各項教育活動,務求達至所有視障兒童能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NTTF巳編寫了​​一套國家全民教育方案,用於實施「全球視障兒童教育運動」上,訂立提供融合教育服務的策略,開發人力資源的需要,為視障兒童提供支援服務及成立監察服務質素機制。目標是令所有視障兒童在2015年之前都能接受教育。

亞洲防盲基金會協助迎接低視力的挑戰

由2007年至2010年期間,亞洲防盲基金會資助了5000多位老師接受培訓,作為全球教育運動之策略一部分,老師們協助找出視障及低視力兒童,及安排他們到學校上課。根據近期資料顯示,有超過 32,000個低視力兒童已在學校就讀。值得關注是失明兒童與低視能兒童的比例1對10,而他們有不同層次的教育需要。亞洲防盲基金會在支持「全球視障兒童教育運動」範疇上,特別為協助低視力兒童教育方面,訂了下列之目標:

1。用功能評估程序,使教師和志願者每年能在社會上找出低視力兒童。

2。通過眼科醫生們的協助,為有顯著視力問題的兒童進行初步視力檢查。

3。為視力有問題兒童提供合適之眼鏡。

4。轉介需視力矯正的兒童到眼科醫院動手術。

5。訓練低視力兒童使用其剩餘視力,並使用放大設備。

6。在各省學校或資源中心設置低視力設備,協助低視力兒童學習。

7。組織活動,加強教育家長和教師協助低視力兒童之能力。

亞洲防盲基金會慷慨捐助了20,000美元給「全球視障兒童教育運動」,作為推行在越南低視力兒童之教育活動。
 
歸納而言,全球運動進展良好。國際視障教育學會特別鳴謝亞洲防盲基金會適時協助改善在越南之低視力兒童服務。學會期望亞洲防盲基金會能繼續支持越南今後幾年之服務,包括加強教師能力訓練,兒童低視力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