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感人故事三則

故事一:一位70歲的老阿婆,因嚴重的白內障已經失明7年,從來沒有看到過已經5歲的孫子的樣子。孫子的笑聲,成了生活在黑暗中的老阿婆最珍貴的歡樂。看一眼可愛的孫子,成了阿婆最大願望。當得知該項目後,老阿婆便在家屬扶持下,趕到醫療隊所在的駐地醫院。醫療隊聽聞老阿婆的事情原委,立刻開通綠色通道,優先為老阿婆進行了手術。術後第一天,梁振英副主席在看望術後病人時問老阿婆:“你最想看到的是什麼?”老阿婆回答:“我最想看到我的孫子,孫子已經5歲了,從來沒有看到過他的樣子。”梁主席說:“你回家就可以看到你孫子的樣子了。”

故事二:柬埔寨衛生部部長曼·本亨在廖品琥主任的陪同下,在項目啟動儀式結束後親自查看了白內障術後1天的患者,並為患者打開紗布、觀察視力恢復情況。當曼﹒本亨部長幫一位阿公揭開紗布後,阿公眯著重獲光明的眼睛,在適應了一會陽光的刺激後,高興地說道:“我看到了”。第一批醫療隊隊長曾思明指著自己的白大衣上的國旗問,“你能看到我胸前紅旗上有幾顆星星嗎?”,阿公興奮地說道:“我看見了,這是中國國旗,上面有五顆星星,感謝中國醫生。

故事三:80多歲的老兩口相濡以沫生活了近60年,但從12年前開始,老爺爺因為白內障雙眼逐漸失明,雖然每天跟老伴在一起,卻再也看不到對方。因為貧窮,他早已放棄了治療,是本項目讓他們重燃希望。在老奶奶的陪同下,他們帶著一天的盤纏來到醫院,得知可以通過手術複明而且是免費手術,老人非常高興和期待。入院當天,醫療隊為老爺爺實施了右眼白內障手術,當第二天揭開紗布時,他終於看到了日夜陪伴照顧自己的老伴,非常激動,甚至有些不知所措。當醫療隊員問他:看看奶奶有變化嗎?老爺爺調皮地說:我的老婆老了,但還是很漂亮。奶奶高興又羞澀地笑了。老爺爺喜滋滋地牽著老奶奶的手回家了,這是12年來他第一次給奶奶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