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復明19號》讓我開始新生活

寧夏回族自治區

買玉泉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賈塘鄉買窪村村民,今年55歲,因患白內障,視物不清,走路象走在霧裡,感覺深一腳、淺一腳,連家裡的農活也幹不了,基本喪失了勞動能力,更不能外出打工,增加收入。正值壯年的他本應是家裡的主要勞力,卻因為白內障成了家裡的累贅,由於家境貧寒,自己的生活還需要別人照顧,妻子兒女離他而去,成了村裡的孤寡獨居老人。2010年初,為了生存,他入贅(倒插門)至海城鎮團結村三道坡自然村一個貧困農村家庭(家裡有一個患精神病的孩子),他空有一身力氣,卻沒有能力改變這個貧困家庭的狀況,給這個家庭帶來希望。

2010年4月,《復明19號》流動眼科手術車來到了海原縣,為買玉泉安排了免費白內障手術。手術的前一天,買玉泉來到了海原縣醫院進行了術前檢查,他的心情十分激動。當他登上從沒見過的流動眼科手術車時,看到為他手術的是來自治區人民醫院的眼科專家,他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二十分鐘後,他走出了流動眼科手術車,醫生告訴他:「你的手術很順利, 明天就能看到了。他不停地重複著: 謝謝醫生,謝謝啦!」術後第二天,當取下紗布的那一刻,光明出現在了眼前,他不敢相信這一切都是真的,一遍一遍地說:「看見了,看見了。」經測試,視力為0.6。醫生告訴他,他的視力可以恢復到1.0以上。他的臉上縮放出燦爛的笑容,心裡像密一樣甜。

在他術後恢復的時間裡,縣醫院為他進行了兩次複查,術後視力1.2。

前不久,我們對買玉泉進行了電話隨訪,他高興地告訴我們:「我今年餵了5頭牛,25只羊,在15畝承包地上種上了小麥、糜子、豌豆和馬鈴薯,家裡的收入大大增加了,一家人的吃飯、零用錢都不用愁了。過去只能在房子裡蹲著,哪兒也去不了,啥也幹不了,現在地裡活、家裡活都能幹了,等於讓我重活了一回,太謝謝你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