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故事

重見光明

2010年春天到了,中國流動眼科手術車《復明五號》4月啟動,又開始了赴農村開展防盲治盲為當地貧困白內障復明手術工作,首次赴3個縣,通河、木蘭、克山。

《 復明五號》手術車到達木蘭時已經是中午,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簡單的用餐後就開始工作。需要檢查的患者很多,其中有一位家住木蘭縣、74歲的貧困患者王建波,曾經當過民辦教師,雙眼因患白內障幾乎成為盲人,喪失了生活勞動能力,使家庭陷入貧困而做不起手術,備受黑暗和貧困的煎熬。眼睛看不到已經七、八年了、而且聽力也不好,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幾乎不與外人說話。生活貧困的他從沒想過去動手術。得知《復明五號》手術車來到他的家鄉,他和親屬都高興的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

面對這樣的患者,手術非常難做,一是眼睛看不著術中不配合、二是聽不著,又不懂,一旦術中患者感到疼痛不配合醫生手術,很容易造成眼內組織損傷。患者家屬懇切的說「請你們給做了吧,做好做壞不怨你們」。看到患者家屬渴望光明的願望是那麼的強烈,而且,一旦患者恢復光明整個家庭的負擔也極大的減輕了,治好一個盲人,解救一個家庭,醫生表示,一定要竭盡全力幫助患者恢復光明。

經過周密的術前檢查,成功實施了手術,術後第二天,當護士揭開患者眼前的紗布時,患者左顧右盼的看了周圍好幾圈,他笑了、也非常激動,這是患者7、8年來第一次看到他的孫子、孫女,不但生活完全自理,還能照顧一家老小,性格也變得開朗樂觀。面對這樣的場景,我們也深深的感動。令人意外的是患者親自寫了一封感謝信,有一頁多,這是他7、8年來的頭一次動筆,字寫得有些彎曲,但一看就是他內心感情的表達。

信中說:「改革開放以後在黨的政策指引下,我們的國家日益強盛,人民生活蒸蒸日上,這五彩繽紛的世界,給中國人民增添了生活的幸福感,然而,這一切對於我一個白內障眼病折磨的患者來說有一種不可言表的心情,因為我無法看到這繁華的一切,無法飽嘗這富足的甘甜,多少年來,我充滿渴望,渴望光明,渴望看到彩色,渴望飽覽這新世紀的陽光。這一天終於來到了,是你們給我帶來了福音,你們妙手回春解除了我多年的痛苦,重見了光明。我深深感謝黨給我們的溫暖,感謝政府和亞洲防盲基金會對弱勢群體的深切關懷!否則就沒有我們一家人今天的好日子啊!」患者逢人就這麼講。

回想我們的防盲之路已經走了近十年,給2萬多例患者送去了光明,喚起了複明者生活的信心,幫助無數家庭擺脫了貧困的夢魘,過上了幸福美滿的新生活。時至今日,越來越感到需要我們的人很多,把光明送給需要的人,讓更多的人能夠受益讓更多的貧困患者享受光明,享受政府的溫暖與關懷。讓《復明五號》眼科流動手術車開的更快,行走的里程更多,重見光明的白內障病人也更多。這是政府、亞洲防盲基金會和廣大醫護工作者共同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