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PB 廣西新復明18號手術車捐贈儀式在南寧舉行

2019年11月1日,本會主辦的中國復明扶貧流動眼科手術車項目其中之一的廣西新“復明18號”捐贈儀式在南寧舉行,捐贈儀式由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亞洲防盲基金會主辦,自治區人民醫院、柳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承辦。手術車由香港葉志成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通過亞洲防盲基金會捐贈給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由柳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負責運行管理。捐贈儀式由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正廳長級)王勇主持,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唐甯,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捐贈方代表紫荊花塗料集團代表陽明慧等出席並致辭。

    白內障是老年人群致盲的首要原因,也是失明的第一殺手,許多貧困白內障患者深受困擾。2019年5月,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共同見證下,廣西衛生健康委與亞洲防盲基金會交換了新“復明18號”流動眼科手術車專案書文本,啟動新一輪“復明18號”流動眼科手術車專案。7月,價值280萬港元的新“復明18號”流動眼科手術車完成建造並交付手術車運行單位柳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廣西將持續推動專案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打造成為桂港合作的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捐贈儀式上,新“復明18號”手術車捐贈方代表、捐贈儀式承辦單位自治區人民醫院、手術車運行單位柳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分別發言,手術車捐贈方代表向柳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捐贈手術車鑰匙模型,同時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授予亞洲防盲基金會、葉志成慈善基金證書。參加捐贈儀式的領導和嘉賓為在新“復明18號”實施復明手術的來自龍勝各族自治縣的6名貧困白內障患者揭紗布,並參觀手術車。

此次由香港葉志成慈善基金通過亞洲防盲基金會向廣西捐贈新“復明18號”流動眼科手術車,計畫每年在廣西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2000例以上,不僅將説明我區貧困地區更多白內障患者解除病痛,最大限度減輕患者的經濟負擔,還將給基層培養一批能獨立手術的眼科醫生。

來自香港亞洲防盲基金會、葉志成慈善基金、葉氏化工集團、紫荊花塗料集團的嘉賓,自治區衛生健康委、民政廳、扶貧辦、醫保局、總工會、婦聯、殘聯、紅十字會等區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衛生健康委、各有關醫療衛生機構的領導和有關負責同志,以及香港和廣西的媒體記者共140人參加捐贈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