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行動慶祝儀式於2019年12月17日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舉行

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 (下稱“中心”)發起、亞洲防盲基金會組織實施的“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行動”,自2018年5月17日正式啟動,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先後派出12批醫療隊,截至2019年12月16日共為磅湛省6,208名白內障患者完成複明手術,於2019年12月17日在柬埔寨磅湛省醫院舉行慶祝儀式,宣佈完成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的目標。

柬埔寨副總理尹財利先生、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柬埔寨衛生部部長曼本亨先生、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先生共同出席儀式。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女士、派出義務醫療隊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先生、捐出兩部流動手術車的新家園協會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先生,以及捐出一部流動工作車的柬埔寨香港商會主席任瑞生勳爵,“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董事高靜芝女士、劉炳章先生及CEO古凡女士等亦有出席。

柬埔寨副總理尹財利在典禮上表示:“本次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的成功落實,見證了柬中友誼在‘一帶一路’戰略框架下的雙贏合作,期望繼續與中國開展多元的交流和合作。”

發起是次行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致辭時稱:“本次行動歷時19個月,是首個由中國醫療隊直接提供不間斷白內障義務手術的項目,就同一地點完成手術總量6,200多例而言,亦是創造了國內援外的一個紀錄。”“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華商更是關懷當地的民眾福祉,兼顧企業社會責任,是做好民心相通工作的重要方式。我感謝柬埔寨香港商會的參與及亞洲防盲基金會的大力協調,也特別感謝廣西醫療隊在過去19個月內派出近60位醫護人員在柬埔寨為患者長期進行義務手術,並為柬埔寨醫療人員進行培訓。同時亦感謝慷慨捐贈兩部流動手術車的許榮荗先生,令這個計劃能在當地順利推行。流動手術車亦將贈予柬埔寨,繼續服務有需要的人群。”梁振英續說。

中國駐柬埔寨王文天大使在典禮上表示:“項目的成功不僅為磅湛省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和生活的希望,更是以實際行動充分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來,為中柬民心相通做出了重要貢獻。

在慶祝儀式之前的12月16日下午,柬埔寨洪森總理在和平大廈會見了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一行,亞洲防盲基金會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