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出席“2017海峽兩岸視障教育研討會”並作主題演講

2017年7月8日至9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和臺灣中華視障教育學會共同主辦、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院承辦的“2017年海峽兩岸視障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南京隆重召開。來自兩岸四地的老一輩視障教育專家和中青代視障教育領軍人物、一線視障教育工作者等共280余人齊聚金陵,共話我國時代變革下的視障教育發展戰略。本會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受邀出席並作了“國際視障教育最新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策略”的主題報告。會議期間陳太還與本會曾捐助過的盲校校長親切會面。此外,本會還出資包場,邀請參會代表共同觀賞電影《20:16》。

研討會開幕式上,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黨委書記李久生教授代表全校近7000名師生員工向前來參加會議的各位嘉賓、各位參會的代表表示熱烈歡迎!臺灣中華視障教育學會的創會理事長、臺灣師範大學張訓誥教授以“我與視障教育結緣”為題致辭。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副校長陳克軍教授主持了開幕式。

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特殊教育學院院長談秀菁教授主持了以“視障教育的發展與展望”為題的主題報告論壇。首先由亞洲防盲基金會副會長及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作了“國際視障教育最新發展狀況及未來發展策略”的主題報告;緊接著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王培峰教授作了“視障學生社會適應的哲學思考”的主題報告;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杞昭安教授也作了“2000-2016年臺灣地區視障教育研究之回顧”的主題報告;曾任國際視障教育學會(ICEVI)東亞區副主席、中國分區主席的青島盲人學校原校長曹正禮先生的“海峽兩岸視障教育學術交流之回顧”主題報告,勾起了在場許多參會代表的美好記憶。

大會還分別以“融合教育研究”“輔助技術研究”“教學研究”“盲文(點字)研究”“學前與多重研究”為題,組織了8個分論壇的學術交流活動,40多位專家、學者、教師,以及視障教育相關機構的工作人員進行了演講,分享了他們的經驗與研究成果。與會的代表紛紛表示:本次會議讓他們受益匪淺,瞭解了視障教育的最新信息,學到了很多的方法和技術,希望今後南京特師能舉辦更多這樣的學術活動,幫助大家更好地成長發展。

大會還分別組織與會代表參觀了南京特殊教育師範學院的中國特殊教育博物館、南京市盲人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