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一期眼科醫生培訓班開學禮講話

                                                                                           湖南省縣級眼科醫生第一期培訓班開班典禮  

                                                                                           亞洲防盲基金會行政總裁陳梁悅明太平紳士講詞

                                                                                           日期:2010年6月22日

                                                                                           地點: 中國湖南省人民醫院
    尊敬的
 
     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出席湖南省縣級眼科醫生第一期培訓班開班典禮。

     首先,我簡單介紹亞洲防盲基金會。亞洲防盲基金會是在國際防盲協會主席韋爾信爵士(Sir John Wilson)的推動下,在1981年成立,是一個非牟利的慈善團體,總部設在香港。自成立以來,致力在亞洲地區特別是中國贊助及推行防盲治盲的項目,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防盲協會、CBM、 Helen Keller International、中國殘聯及衛生部合作超過20年。至今贊助內地的項目已超過1億。

     夲會在內地其中一個大型的項目是<中國流動眼科手術車>,每輛手術車價值約230萬。我們的口號是<復明扶貧>。手術車的特色是設計新穎、流動性強,裏面有檢查室、等候區,還有正壓空氣的手術室,是一所流動的眼科醫院。手術車的水、電、空調和暖氣可自給自足,並配備先進眼科手術儀器,由省眼科專家隨車往該省偏遠地區為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光明。它不單是一部手術車,還是一部培訓車、宣傳車,到每個地方時,宣傳防盲治盲的知識。當省級眼科專家到一個偏遠地區,都會培訓當地的眼科醫生,深化他們的手術技巧。

    自從1996年第一輛流動眼科手術車在陝西省投入運作以來,至今已經有22輛手術車在內地20個省份運作,每年有超過4萬名居於偏遠地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重見光明,為4萬多個家庭帶來幸福。從1996年運作至今,手術車已為超過15萬名居於偏遠地區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及為15萬個家庭重展生命的色彩,為20個省的縣級醫院的眼科醫生提高他們手術的技巧。

 
    為了配合手術車到偏遠地區做手術時獲得當地縣級醫院的協助及留下不走的醫療隊,夲會過去10多年已為陝西、廣東、山東、黑龍江、山西及雲南省提供縣級眼科醫生培訓,並強化縣級醫院的眼科手術設備,為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優質服務。
 
    今年承蒙香港滙豐銀行信托有限公司的利銘澤黄瑤碧慈善基金撥款300萬元,贊助貴省舉辦為期3年的縣級眼科醫生培訓及強化縣級醫院的眼科手術設備項目,夲人藉此機會向上述基金致以衷心的感謝!這項目能順利開展,非常感謝湖南省衛生廳的全力支持、省殘聯的鼎力協助及省人民醫院承辦,謝謝您們!這項目是在3年內培訓120名縣級眼科醫生及為9所縣級醫院配備眼科手術設備。每次培訓班完結時,夲會將安排香港的眼科專家來作總結、評估及交流。
 
    最後,我祝願這次培訓班能達到預期目的,為貴省培訓一批優質縣級眼科醫生。亦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省的手術車<復明10號>在可預見的將來為更多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光明,為他們的生命添色彩。
 
    謝謝大家!